金庸寫的小說


經典的地位不用我多說



 


個人看過


書劍恩仇錄 神鵰俠侶 碧血劍 連城訣 天龍八部 鹿鼎記


 


還有這套 俠客行


 


 


對了


我看的是第二版


話說~傳聞第一版的韋小寶是身賦武功的...


 


 


前些日子金庸小說改版


掀起了一陣討伐聲浪


 


由於 金庸小說在華人世界的地位之崇高


不是三言兩語能說的清


 


這番更動 讓不少人跳出來指著金庸鼻子罵


一個作者改作品 竟遭這番待遇!?


是個很有趣 又很值得深思的地方


 


 


就算沒看過原作小說


改編電視改編電影改編電玩改編漫畫改編卡通


在華人世界沒聽過金庸兩個字的人


恐怕會讓人產生到底認不認識中文字的疑慮!


 


 


金庸改寫作品這事


好比~


2004年總統大選宣布選舉無效!!


陳水扁決定加入國民黨!?


國父托夢說他的遺言應該是:人參、貂皮、烏拉草...


類似這種感覺...


 


 


 


 


 


 


 


 


扯真遠


 


 


我看的武俠小說絕對不算多


金庸小說的特色 卻有幾分心得~


除了一般人不親近的文言文詩賦歌詞


饒口的穴位知識


學問的鑽研


人物活托於紙上的描寫


及劇情起伏高明外


 


我個人覺得


感情方面的點綴 讓整本小說活了起來


 


雖是本武俠小說


精采的練功比試自然是重要的一環


可 金庸筆下


似有淡然卻又悸動的情感


讓我無法自拔...


 


 


 


過去 讀天龍八部


段譽那個王八蛋和木婉清的那段獨處


就恨不得自己直接跳進去演...


 


雖然


第二版的王八蛋段譽還是選了女主角王語焉...


 


 


可 我還是喜歡木婉清


 


 


 


 


猶如置身其中


金庸的筆 鋒利在此


 


 


 


 


 


第三版的俠客行變成怎樣 我不知道


我手上這套第二版的俠客行


 


特別的是男主角的名字


最早


他老母叫的~狗雜種


到長樂幫的盟主~石破天


到雪山派追殺的叛徒~石中玉


到金烏派的第二代大弟子~史億刀


到石清夫婦失蹤已久的大兒子~石中堅


雖然金庸本人幾乎都用石破天來叫他...


 


算算 應該是金庸系列中擁有最多名字的男主角...


 


這次跟男主角鬧誹聞的有:


一號 花萬紫


二號 丁噹


三號 侍劍


四號 阿绣


 


 


 


本來我挺看好花萬紫這段的


可 除了剛開始有些互動外


後來完全變成路人甲


沒有任何發展 令人遺憾


 


丁噹反而是裡頭與男主角互動最多


個性卻也是最奇妙的...


很有街頭太妹的味道


最後 寧願選擇花心的垃圾石中玉


也不願與癡情的狗雜種在一起


不喜歡


甚至可以說是討厭...


 


第三位石破天的丫環~侍劍


反而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位


雖然互動不多 卻讓人回味無窮...


後頭莫名其妙的退場


還讓我差點吐血!


 


最後一位 也是正宮娘娘~阿绣


是位謙遜有禮的女孩


金庸筆下的真正女主角


一出場的描寫就會跟別的女孩不一樣


俠客行阿绣卻讓我的感覺很平...


丁噹一比 感覺更像路人乙


 


 


當初


曾聽勳仔說他最喜歡的金庸小說是:俠客行


 


也聽過別人的讀後感想是:就練功那段好看!


 


 


 


整本翻完


這本的男主角


幾乎從頭到尾都在練功嘛XD


 


練到最後 簡直不是無敵可以比擬!!


 


 


雖然金庸小說裡


公認最強的是東方不敗獨孤求敗


 


 


可這本的布袋戲公式


所謂布袋戲公式:就是後來出來的人一定比前面的強!


卻讓我深刻覺得男主角簡直是金庸小說裡最強的高手


 


拿比較活躍的腳色來說:


封萬里、白萬劍


石清、閔柔兩夫婦


長樂幫副幫主~貝海石


五位是高高手級


 


玄鐵令主人~謝煙客


丁不三、丁不四兄弟


雪山派掌門~白自在 


這四位是一方之霸


 


張三、李四這兩位賞善罰惡使


就更高明了!


直到了俠客島上 卻排不到前二十!?


 


最後


俠客島的龍島主、木島主


聯手還打不過神功剛成的狗雜種


 


 


這樣一比


硬是把男主角捧上了天


 


大概是練過頭


俠客行最重要的缺點! 或說是特點!


就是沒有反派大魔王!?


 


笑傲江湖有東方不敗、岳不群


天龍八部有四大惡人


射鵰英雄傳還有西毒歐陽鋒這樣的反派


 


可這本的不三不四兄弟、謝煙客


都只是好惡分明的非正派罷了


俠客島上的兩位島主更是沒得說的好人XD


 


或許 這又是金庸高明的地方


 


 


也因如此 大增改編難度


沒有兩端善惡的對立


就不容易產生戲劇張力


自然與其他的金庸改編劇集比起來


俠客行改編的例子就少了許多


 


另外


改過最多的大概要是神鵰俠侶了...


我算算 至少有六個版本以上


還不包括電影、電視、卡通版XD


 


 


 


俠客行裡 金庸企圖塑造男主角絕不求人的個性 


只爲了最後的伏筆


 



俠客行第二版 袖珍裝


第二集金烏刀法 第298頁有段:


石破天道:「老太太,我求求你,勞你駕,把我拉出去。我......我得罪這位姑娘......唉......這個......真是說不過去。」


卻先破了功


 


我想 這應該是筆誤


第三版應該會改掉


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


 


 


 


 


 


 


 


 


收尾時 很突然


後來想想


該講的都講了


只是要斷的乾淨 不是挺容易


 


 


帶有遺憾的闔上俠客行


或許 金庸的小說


每每到尾末時 都令人感傷


 


結束了!?也成華人的共通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